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爱丽丝有着一副典型东方人贤惠的长相。乌黑的长发,轻柔的语调,笑起来还有一点羞涩。但和童话里天真烂漫,仙境中伸张正义的爱丽丝不一样,这位爱丽丝是偷渡到尼日利亚的菲律宾家政人员,至今已五年。

 

和大多数菲律宾女孩一样,爱丽丝从小循规蹈矩。上学,工作,谈恋爱,结婚,生子。可由于丈夫的工作不固定,爱丽丝婚后生活十分拮据,没有钱买房买地,也没有能力给女儿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所以当爱丽丝的阿姨搬到了尼日利亚的时候,爱丽丝就萌生了出国做保姆这样的想法。和阿姨讨论了一番之后,爱丽丝通过中介公司,花费了4000元人民币拿到一张以假乱真的尼日利亚居住证。从此她踏上了非洲——这片改变她命运的土地。

 

提到非洲,大多数人脑中出现的是草原、雄狮、沙漠、饥荒和贫穷。很少有人知道非洲已经被称为最后一片未被资本开发的土地。其未来的前景就会是下一个中国、下一个印度。而随着经济的发展,非洲的一小部分人也积累了资本,过上了富豪新贵的生活。他们有一部分人是典型的官二代。因为父母家有各种各样的关系,以便宜的价格买到一片土地,或者拿到了一个采矿的资格证书,那么你家几代以后就可以衣食无忧了。还有很多富豪则是成功的创业家。他们做的不是现在流行的互联网创业,而是实打实的产业:种植水稻、玉米、开建水泥工厂、发电站、汽车工厂等等。因为非洲巨大的市场,他们一般都可以赚得盆满钵满。

 

富豪多了,攀比就成了风气。几年前,大家还在比谁家里的佣人多。近年来,比的则是谁家里的本土佣人少。这些富豪们在去了发达国家之后发现很多英美人家聘用的都是来自菲律宾的佣人,因此雇一个菲佣打理家务也成为非洲富豪的时尚。

 

首先菲律宾是世界上人口流动性最高的国家之一。近数十年来菲律宾贪污问题极严重,经济萧条,很多菲律宾人远走他乡。2013年的统计数据表明,10%的菲律宾人在国外工作,其中大部分是年龄在2030岁的年轻人。由于大部分菲律宾人的技能和教育水平较低,很多人就只能从事家政行业,成为人们熟知的菲佣。

 

菲佣在全世界的人脉也是相当广的。爱丽丝说但她的阿姨嫁到尼日利亚之后,很多她们家族的人都陆陆续续地往非洲大陆跑。一帮一的,瞬间拉各斯就多出了几百个菲佣。菲佣的口碑也是业界中的王牌。她们不仅可以把家里打理的井井有条,干净整洁,而且说着一口流利的英语。和尼日利亚本地的保姆相比,菲佣可以说是家政行业的白富美。

 

刚来尼日利亚的爱丽丝四处碰壁。第一个雇主毫无理由地辞退了她;第二个雇主对她又打又骂;然后是漫长的等待期。整整6个月,爱丽丝到处奔走还是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这期间,丈夫因为不满她无法寄钱回家,而嚷着要分手。就在万般无奈,万念俱灰之前,一位很久没联系的菲律宾朋友把爱丽丝介绍给了现在的雇主。就这样,爱丽丝才决定留在了拉各斯。


爱丽丝和小男孩瓦伦丁

 

爱丽丝的雇主是一个典型的富豪家庭。我第一次见到爱丽丝的时候,她正在照顾小男孩瓦伦丁。女主人伊莲是爱尔兰人,和尼日利亚丈夫结婚后生育了男孩瓦伦丁。伊莲的老公是富二代,他的父亲是当地有名的地产商,而他自小在英国接受教育,目前经营家族生意。而伊莲本人也在给拉各斯最有钱的银行家管理他的资产。一家3口在拉各斯某高档公寓里占了一层楼。

 

爱丽丝的日常生活也十分简单。她的主要工作就是围绕着5岁小男孩的瓦伦丁。早上照顾他起床,穿衣,吃饭。下午等他放学回家一起做作业等伊莲回来。然后晚上哄他入睡。一周工作5天。休息两天。吃住全包,工资和补贴加在一起有900美金。爱丽丝说这些钱她花400美金,寄回300美金,剩下的攒着留给女儿长大用。工作已经4年的爱丽丝骄傲地跟我说她已经用自己的钱给分居的老公建了一座房子,买了一辆车。所以她想继续留在这里攒更多的钱。

 

除了攒钱之外,爱丽丝还有另外一个留在尼日利亚的原因。那就是她在尼日利亚交往3年的菲律宾男友。两人同在国外,都和本国的家人日渐疏远,都和对方慢慢地惺惺相惜。每个周末爱丽丝都会离开拉各斯去另外一个省份找男朋友过周末。说起和男朋友的未来,爱丽丝腼腆的一笑说:走到哪里是哪里吧。

 

当我问起为什么不和老公离婚的时候,她说在菲律宾离婚要上法庭,自己远在非洲,不愿意劳心费神。而且老公自己在菲律宾也有了生活,婚姻不过是一张纸而已。有时我觉得自己和菲律宾有点脱节了,越来越觉得这边生活挺好的,爱丽丝说。

 

每个在非洲的外国人都在挣扎着。远离家乡,就像远离现实一样,就像童话中的爱丽丝一不小心跌落到梦境中。虽然这个梦境中没有兔子先生和红桃皇后,有的是生活带来的更多艰辛。可噩梦也可以变成美梦,只要爱丽丝一直是那个顽强的爱丽丝。

话题:



0

推荐

孔姝尧

孔姝尧

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财新世界说专员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6篇
  • 文章归档
2015年 6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