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摄影师汤姆萨塔

在尼日利亚的三千万流浪汉中,29岁的汤姆·萨塔(Tom Saater)是一个特别的存在。经历过早年颠沛无依的流浪汉生活后,现在的他是一名摄影记者。萨塔原本以为会一辈子不务正业,没想到人生会因为一部照相机而改变。这些年,他为BBC、经济学人等媒体供稿,今年,他的摄影项目获得了玛格南图片应急基金(Magnum Emergency Funds)的提名。

萨塔出生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Abuja)的郊区。刚一出世,母亲就将他弃置街边。姥姥心疼孙子,找了几条街把他捡了回来。17岁那年,姥姥去世,萨塔成了无依无靠的孤儿,沦落为阿布贾的一名流浪汉。这些流浪汉生活艰辛,很多未成年的孩子因为没有经济来源,被人骗进黑社会集团,做起贩卖毒品的交易。

一切源于一场偶然。还流浪在街边的时候,他常常被别人手里的照相机吸引,直到有一天,当他目不转睛地盯着一个正在照相的老外时,老外突然回过头,把相机往他手上一放说:“你试试”。“那一刻,我发现相机不仅可以记录生活,它更是我的一个窗口,一根连接线,它让我和其他人事物之间建立起一种亲密联系”,“流浪汉”萨塔回忆起第一次拍照的情形依然沉醉其中,“这种感觉只有姥姥给过我。她去世后,我就是一个失联的孤儿。”

很快,萨塔发现了自己的摄影天分,也愈发努力地精进摄影的技艺。整整7年,萨塔走遍了阿布贾的街道角落,拍了许多照片。他给很多媒体写过自荐信,可是7年间没有任何回音。

直到碰到美国人查理。查理来尼日利亚旅游时在街头偶遇萨塔,被他的执着所打动。随后,他给TIMEOUT杂志驻尼日利亚的编辑朋友打了一个电话,推荐了萨塔。这位编辑看了萨塔的纪实摄影作品后非常喜欢, 请他为TIMEOUT Abuja杂志拍摄。

萨塔为TIMEOUT Abuja杂志拍摄的封面图片

萨塔的作品一经发表得到不少关注,这个曾经的流浪汉从此声名鹊起。2009年他应邀参与英国文化委员会(British Council)组织的关注全球气候变化的环保项目,用相机记录下尼日利亚的气候变化。之后,他的作品被选入2010年埃塞俄比亚的摄影展。经济学人、BBC等媒体请他供稿,欧美的博物馆要展出他的作品,牛津也向他发出邀请函。

应英国文化委员会之邀以尼日利亚气候变化为主题的摄影作品

流浪的日子造就了一个接地气的萨塔。他的作品真实、视角独特,触动人心。他喜好广角和特写,不喜欢人造光。也正因曾经深刻体验过非洲底层的生活,萨塔的摄影作品不局限于街头采风和自然风光,他想要借摄影作品表现尼日利亚没有被外界关注到的社会问题:同性恋、博科圣地、贫民窟、教育制度、黑帮老大。

​萨塔比较随性,也从身边的人和事中获得创作灵感。“我原来住在贫民窟的时候有一些同性恋朋友,看到他们被政府迫害得厉害,我总觉得手里的相机可以让他们的痛苦被外界了解,了解他们和正常人并没有什么不同,于是我就跑了好几个地方,采访了不少男同和女同,用摄影作品和文章记录下他们的故事。”

不过,那些问题尼日利亚政府并不愿意向外传播,受到舆论压力,所以萨塔在各地拍摄的时候受到过很多阻挠,有时甚至会遭到毒打。“有一次,我在拉各斯的街头为经济学人做关于尼日利亚大选的采访,有一帮警察把我围住,打了我几天,要不是英国政府出面,我估计不能活着出来了。之后的三个多月我始终右耳失聪,双脚无法站立。不过这些工作上的阻碍我也习惯了。”

博科圣地军队留下的坦克/英国《卫报》,萨塔摄

对于在尼日利亚生活的艰辛,萨塔总是描写的云淡风轻。不论是流浪那些年遭受的歧视,还是后来作为记者采访的困难,萨塔从来没有将自己的愤怒或者委屈化为对政府公开的抗议。他的照片总是默默地记录着人和事,让观众自己去诠释个中滋味。这点和大多数激进的非洲艺术家很不一样。曾经风靡一时的音乐家Fela就经常在音乐作品中直击政府的黑暗,他甚至还冒雨连夜把母亲的棺材放在了政府门口以示不满。萨达则不同,镜头把他心里的恨和不满都中和掉,只把现实传达给观众。

尼日利亚大选位于卡诺的投票站/美联社,萨塔摄

萨塔几个月前去牛津做了自己的展览,那次旅程让他对外面的世界念念不忘。他说:“我是一个没有家的人,这让我悲伤,却也使我了解天下大同、四海为家的道理。我做了一个项目——自己跟不同国家的家庭合照,镜头让我把希望中的家变成现实。”

某种意义上,萨塔仍然是一个流浪汉,一个四处游走的人, 不过有了相机的陪伴,他没有那么孤独了。

话题:



0

推荐

孔姝尧

孔姝尧

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财新世界说专员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6篇
  • 文章归档
2015年 6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