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能想象将非洲大陆的声音加入英国古典音乐产生的奇妙反应吗?

Tunde Jegebe 打开了我关于音乐的所有想象。出生于伦敦、成长在的他将两种看似完全不相容的音乐进行了创作融合,迸发出独特的派系——非洲古典音乐(African Classical Music)。

在尼日利亚一个户外音乐会上我第一次见到他。Tunde站在角落,驼着背,拿着一杯当地的棕榈酒,一口一口的抿着。他很安静,和周围的吵闹鼓点格格不入。但就是这个看起来再也简单不过的人,偶然地成长于欧洲与非洲,汲取了两大洲的音乐精华,也第一次缔结了西方古典音乐和非洲传统。

说Tunde是音乐神童一点都不为过。出生于艺术世家的他, 从小就接受正规优良的西方古典音乐教育。他的尼日利亚父亲是雕塑家,爱尔兰母亲是小有名气的视觉艺术家,祖父还是当地教堂的首席风琴演奏家。Tunde 六岁开始接触钢琴、小提琴,后来在伦敦有名的市政厅音乐学院进修。

可真正改变他人生的是10岁那年,随父亲南下,来到了非洲冈比亚的村寨,跟随科拉琴(Kora)大师Amadu学习这个濒临灭绝的非洲乐器。这个经历给他的音乐人生加入了第二种声音——来自非洲大陆的声音。

Tunde童年画像

科拉琴长得像琵琶和竖琴的结合体,在非洲冈比亚、马里、塞内加尔的部落中非常常见。科拉琴的的声音像山泉一样流出,音质朴素纯净。演奏科拉琴的人被称为Griot (格里奥),他们不仅是演奏家,更是民间诗人。他们带着自己的乐器,走在村寨间,边弹边唱,有时给小孩子们讲述古老的故事,有时唱大地山河,人神妖魔,有时受邀去当地部落首领家,为新嫁的女儿弹奏一曲欢乐颂。

格里奥们演奏着历史,一路行走,一路诉说。但随着殖民时期的到来和日渐西化的非洲大陆,格里奥们和科拉琴在慢慢地消失。

Tunde说自己是现代的格里奥,虽然对非洲文化知之甚少,骨子里却有传承文化的冲动。当英国古典音乐遇到了非洲大陆的声音时,Tunde迷茫了。要如何才能结合这两种声音,既传承文化,又开拓新天地?

于是,Tunde决定从一个演奏家转型成作曲家。他说:“在我学习古典音乐的时候,觉得自己不完整。当我学习非洲音乐的时候,我也觉得不完整。只有当我成为一名作曲家,才可以把这两种元素融合一起,成为一个完整的音乐家。”

Tunde的作品跟随西方古典音乐的形式,但在管弦乐器的旁边,会看到Tunde拿着他的科拉琴把非洲大陆的声音加入西方古典音乐中。在他近期出品的歌剧“非洲的弥赛亚”(African Messiah)中,Tunde还加了非洲鼓和约鲁吧民间小调,让整部作品同时充满西方宗教的元素与非洲的狂野洒脱。

但Tunde的音乐并非单纯地把科拉琴和古典音乐体系生硬拼接。他是非洲古典音乐诗人,承载着历史,讲述非洲大陆人民的挣扎。被殖民,被遗弃,被奴役,这片大陆经历了太多坎坷。Tunde哟管科拉琴讲述非洲人在面对坎坷时的勇敢,和一个海外游子对过去的执着和对民族的信仰。

当被问到,为什么要离开伦敦回到尼日利亚,他说:“回到非洲不是来寻根。我不是一个非洲人。我是一个流散在国外的非洲人。我不能忽视我的古典音乐教育,也不能离开我的欧洲背景。我回来是想把我的音乐带给这片伤痕累累的大陆。文化需要被传承。可传承不是单纯的继承。传承的过程中需要融合。”

Tunde不是一个单纯的音乐家,而是欧洲和非洲的音乐大使。他创造了第三种声音,让两种不同的声音有了交流的音乐。

话题:



0

推荐

孔姝尧

孔姝尧

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财新世界说专员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6篇
  • 文章归档
2015年 6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