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非洲人有没有自己的语言?曾有国内朋友问我,非洲人会不会像人猿泰山一样用嘶吼来交流。解释起来不那么容易,当我行走在非洲,就像抚摸一块古化石的切面,它丰富的语言,像细致的纹路,永久地将这片大陆切割开来。

在原始时期,非洲已发展出了自己的语言,至今仍有1000多种语言遍布非洲大陆。比如,尼日利亚的约鲁巴方言就有几千年历史。但如果今天你走在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的街上,你不会再听到当地人说方言,而是经过本土化的英语(Pigeon English),蹩脚的英语。

在非洲,语言切换之迅速让你措手不及。如果你从拉各斯城向北开车3小时进入贝宁共和国,你会发现,当地人说的既不是土著语,也不是英语,而是法语。俯瞰非洲大陆,大片大片的地区的官方语言被英语、法语、阿拉伯语、葡萄牙语所占据,他们随着殖民主义国家的占领根植非洲大陆。

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欧洲13个国家聚在一起瓜分非洲这未被当代文明开化的大陆。这片红土大陆在短短15年间被肢解,各个原始国家的归属尘埃落定:

英国占领西非的尼日利亚、加纳和喀麦隆,东非的肯尼亚和坦桑尼亚;

法国占领西非的多哥、贝宁、科特迪瓦和尼日尔;

比利时占领卢旺达和布鲁迪。

非洲官方语言分布图

殖民主义将非洲横向切开,不仅推行西方语言,更强行灌输西方的价值观和民族精神。1553年,英国第一次到达尼日利亚。英国人教育当地人说英语,吃鱼和薯片(fish and chips),学英国的绅士做派。而三个小时外的阿比让,法国人教育当地人学习法语,吃法国面包芝士,玩法式浪漫,栽法国梧桐,整个城市被誉为非洲的小巴黎。


科特迪瓦最大城市和港口阿比让

不同的殖民者也给非洲搭建了迥异的政治经济根基。以尼日利亚和肯尼亚为代表,目前比较发达的非洲国家大多是英语国家,而说法语的国家则在经济上落后很多。在尼日利亚,英美的公司随处可见。英国人推崇自由经济,政府很少干预。20世纪50年代的拉各斯还在英国的管辖范围,自由市场已经形成。很多本地人在英国政府的支持下做着小本生意,整个城市繁荣昌盛。英属殖民地的人一般比较物质主义,追求西方世界的美好与罪恶。

但在法属的殖民地,大部分是法国的国有企业,在政府支持下援非,也带来了法国的公司文化。相比美国公司,法国公司管理更加松弛,不太国际化,很多法属国家至今还没有走向世界。在法属殖民地城市的人们一般都比较放松,他们只想吃着法棍,抹着黄油,在梧桐树下喝葡萄酒,谈恋爱,过小日子。

更有趣的是,大部分法属殖民地都和法国保持着紧密关系。去年法国总统奥朗德访问科特迪瓦,大街小巷人声鼎沸,喜大普奔,很有过去毛主席访问小县城的感觉。对法属殖民地的非洲人来说,去法国是人生成功的象征。有一位科特迪瓦年轻人,虽然上了美国大学,可梦想还是拿到法国护照。在他看来,成为法国公民,人生就上升到了新高度,从平民升为大臣。

虽然殖民主义剧烈改变了非洲大陆的语言体系,但仍有很多本土语言保留了下来。其中最为显著的是东非的斯瓦希里语(Swahili)。无论殖民者如何侵略,本地人都不会抛弃自己说了千年的母语。在肯尼亚,由于当地人坚持说斯瓦希里语,很多跨国企业要想在肯尼亚发展,就必须雇用当地人,从而驱动了当地就业。不像大陆另一端的尼日利亚,早已失去了自己的语言,随便一个说英语的中国丫头就可以横行霸道了。

话题:



0

推荐

孔姝尧

孔姝尧

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财新世界说专员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6篇
  • 文章归档
2015年 6篇